礦工兒子教育基金會執行長/張東秀

這些年來看到許許多多癌症患者,每位病人的狀況都讓我心情沉重,尤其是看到年輕的孩子還沒來得及揮灑青春就跌入病痛的深淵更是讓人不捨,我記得有對夫妻來到基金會下跪懇求蔡老師到醫院去探視16歲腦瘤的女兒,這位妹妹經歷手術→化療→第二次手術後便陷入昏迷 再也沒醒過來了,我們進到加護病房看她,帶著唸佛機放在她耳邊,希望佛祖能加持保佑,妹妹的父母無助、絕望的神情,一直深深印在我心裡…

一位16歲孩子罹患黑色素皮膚癌,積極手術化療2年後又復發進入第四期,開始過著不敢不做電療的日子,媽媽忍痛寫下孩子成為天使的思念及過程,也質疑持續的電療到底是不是對的選擇。19歲的孩子來到基金會時骨瘦如柴,因為骨轉移的疼痛,讓他持續了一整年停不下來的化療及電療,我們也到醫院探視他,在fb鼓勵他,也勸獨自辛苦照顧他的媽媽,要適時放下化療,這樣的治療狀況是看不到任何機會的,看到那麼多年輕人忍受治療的折磨,我也問自己:「如果是自己的孩子生病,我該怎麼做呢?」

沒想到這天居然來臨了,小兒子在國外求學,7月暑假時覺得身體不舒服,解小便解不太出來,大便也不成形,在國外必須安排檢查後才能開藥做治療,做了CT及MRI便返回台灣,並在妹婿的建議下在新光醫院住院做完整的檢查。

住院第一天晚上,我夢見從爆炸起火的車內拉出兒子成功逃生,我在想這是一個徵兆嗎?在醫院真真切切感受到「只有病過,才能體會病者的心聲與感受」這句話的意義。住院期間每做一次檢查就要心驚膽跳的承受宣判的折磨,癌指數CEA/200,CA199/1900正子掃描肝有陰影,大腸有陰影,大腸鏡檢查確診腸轉肝,腫瘤很大約11*7公分,看到20歲的兒子蒼白瘦弱的經歷宣判過程,我的心也在淌血……。

淚往肚子裡吞,回想8年前歷經蔡董事長宣判癌末的過程雖然煎熬,但是董事長的勇敢與堅毅帶著我也鼓勵我勇敢去面對,而現在我必須要用更多的勇敢與堅毅去協助還沒有人生閱歷的孩子去面對病魔,畢竟才20歲的孩子要如何接受這樣的狀況?住院第五天切片二次第一次切8片,第二次切16片 還是找不到癌細胞,決定先出院返家,回到家母子二人抱頭痛哭一整天,討論接下來的計劃,光是休學的決定就讓兒子哭斷腸因為與女友的人生規劃全部歸零,更擔心腸子那顆11*7公分的大腫瘤阻礙了他求學之路……。

強打起精神到台大醫院尋找第二意見,醫師說:「你反正是要來找答案的,那就繼續往下戳,直到找到癌細胞為止。」感覺像被淋上ㄧ桶冷水,心寒的轉至相識多年北醫戴醫師門診,所有檢查流程再走一次,再次做了CT、MRI,還要再照一次大腸鏡、腸切片、再切肝。戴醫師熱心、盡責、積極安排會診直腸外科醫師,檢查後醫師擔心腫瘤很快會有阻塞狀況,建議儘速做切除,但是切除範圍極有可能會影響膀胱,輸尿管,肛門,術後也許會有人工肛門及尿袋,然後再繼續安排其他療程。我問自己確定要讓孩子經歷這樣的折磨嗎 ?我跟兒子決定了,跟醫院說bye bye,要看待癌細胞為癌菩薩,要跟癌細胞共生共存,開始看中醫,做針灸,做溫灸,吃植物萃取精華,運動,吃素,讀經,拜佛,要用一年的時間達成目標回去繼續學業,雖然當母親的我曾經掙扎過,之後還要讓他回到國外嗎?深思了2個月也妥協了,畢竟能圓夢是人生的目標,生病也要更勇敢去追夢,為了完成目標,我相信兒子也一定更加能全力以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