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時報】無比感動!劉育蓉尋找「礦工」做公益!

台北市好望角扶輪社創社長劉育蓉,同時也是位旅美畫家,長期支持弱勢,為協助財團法人礦工兒子教育基金會,數月前特地捐贈一幅名作「礦工」義賣,並將所得全數捐出,沒想到畫中主人找上門,讓兩人勾起當時做畫的回憶與感動。

今年四月十三日,劉育蓉出席「點燃愛與希望」的頒獎大會,義賣畫作「礦工」,最後由云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黃子亮以三十萬元認購,並將該所得全數捐出濟助礦工兒子教育基金會。

隔日,礦工兒子教育基金會接到電話,對方表示自己是畫中人物的兒子,父親雖然年老,但相當肯定畫中的人物是自己,懇請能將畫作讓出,想買回送父親紀念。這消息讓劉育蓉又驚又喜,已過了十年多,沒想到會因為一場義賣活動,找到畫中的人物。

回想當時的情況,劉育蓉一個人背著畫架到金瓜石礦坑,見一名礦工全身滿是炭灰抽菸有種莫名的感動,於是拜託對方再擺一次動作讓自己作畫,當時對方嫌自己一身髒還有些狼狽拒絕,但她不放棄懇請對方幫忙,才畫出一幅如此自然的畫。

劉育蓉認為這是一種緣分,與當時認購該幅畫的董事長黃子亮討論後,決定將畫作捐出,並再進行一次義賣,所得全數捐贈基金會幫助弱勢,盼「礦工」兒子可以出面一起力挺公益,將畫作帶回家送給父親。

劉育蓉認為,每個人都需要找出讓自己幸福的真實原因有兩個,第一、希望給予他人幸福,將之定義為愛,第二、幫助他人去除不滿或脫離苦難,定義為慈悲。主要的改變,就是從以自我為中心的思想,改成「以他人為中心的思想」,感覺上有些矛盾,但越為他人的福祉著想,自己會越快樂。

劉育蓉說,現在所享受的成功是來自於以過去的慷慨行為,而現在所做的慷慨行為就意味著未來會享受更多的成功,就像是當時想畫給大家了解況工辛苦工作的樣子,如今卻也意外得到本人的關注,相當難能可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