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合城癌末癌細胞不見了》

.免費索書專線:02-2506-1246
.免費線上索書:https://goo.gl/60xIkq

《人生無常 盡孝報恩在當下》

台北的天氣又開始飄雨,覺得臉上濕濕的,是雨水打在臉上了嗎? 好像有什麼東西哽在了喉嚨裏….一大早便來到二殯參加阿姨的出殯儀式為她誦經,去年送走母親,今年唯一的阿姨也走了….簡單的儀式,只有屈指可數的家人為她送行…

我的母親從小被收養才與阿姨結下姊妹情誼,阿姨 84歲一生未婚,從小離開家中打工賺錢,一直都從事打掃清潔的管家工作,一個業主因為家境困窘想將女兒賣出,阿姨不忍心,寧願多接一份工作,多一份辛苦,都要將孩子帶在身邊,有了一個養女又為了照顧早逝的舅舅遺留下來的一對子女努力工作養家,沉重的家庭負擔讓她的身形始終瘦弱憔悴,阿姨善良的個性總是為了別人,貼心的關心我的母親,盡心盡力的照顧小孩,在她身邊的男人來來去去,都沒遇上真心相待相守的對象,反而讓她染上菸酒不離的生活,罹患阻塞性肺疾患靠氧氣過日子,老是因為呼吸喘,進進出出醫院,一住就是10天20天,孓然一身,直到離開人世。

記憶中在唸商專5年時間裡,阿姨怕我營養不夠常常叫我去吃飯打牙祭,這份恩情時時感念在心中,去年母親往生後我便將阿姨接到山上家裡,讓她離開北投租賃的狹小房子,安排管家照顧起居,在山上的時間東東執行長帶著阿姨接觸佛法,唸經禮佛,讓人驚訝的是阿姨居然可以不需要氧氣罩下床散步走動,在山上七個月的日子應該是她最快樂的時光,一輩子都在照顧別人的生活,在這段時間裡阿姨充分享受被照顧的心情,從她紅潤的臉上及充滿笑容的表情就能看出她的滿足。

人生無常! 盡孝報恩就該在當下。 因為『行孝不能等』;分秒之間,無常可能隨時到,老人家說不見了就不見了。我的母親離世至今,我還經常常念誦佛號,祈願將所有功德 回向給老母親,祝福她往生淨土。

現在一些年輕人,雖然也知道報恩,但總覺得父母還在,自己還年輕,來日方長,有的是時間和機會;但是他忘了時間的殘酷,忘了人生的短暫,忘了世上有永遠無法報答的恩情,忘了生命本身有不堪一擊的脆弱。有一些事情,當我們年輕的時候,無法懂得;當我們懂得的時候,就不再年輕了!世上有些東西可以彌補,有些東西永遠無法補償。當父母不在了,即使我們再想報恩,也已經晚了。

我們生活在現今科技發達,物質豐裕的社會中,人們往往唯利是圖,計較的多,付出的少;人們往往是忘恩負義的多,感恩、知恩、報恩的少;人們曾否思考過:國家對您的培養,你會感恩嗎?社會對你的關懷,你會感恩嗎?老師對您的教育,你會感恩嗎?父母對你的養育,你會感恩嗎?為什麼要感恩?我們如何才能學會感恩?

感恩應從小事做起,從自我做起。我們要努力將感恩的理念轉化為生活 。在感恩中求進取,在感恩中求滿足,在感恩中求心安。感恩不必做出驚天動地的業績,把平凡的工作做好就是最好的感恩,只要想感恩,時時都有感恩的機會,處處都是感恩的場所,舉手投足,都是感恩的實踐。將感恩落實於行動,我們的生活必然更加幸福順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