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會介紹

慈善志業就像水泥地上播種子,有一朝終能開花結果!

蔡合城董事長的話:「生命是ㄧ項永無止盡的學習功課,回顧我一生,一路走來,得到許多貴人相助,我心裡一直也希望自己能成為那個為人雪中送炭的人。」

傳播「感恩惜福,種善因得善果的理念」!

蔡合城董事長的話:「我在 2001年06月發行「礦工的兒子」這本書並走遍臺灣六十所監獄,六千所小學、國中、高中、大學、全省育幼院及殘障中心,扶輪社以及企業團體演講分享「礦工的兒子」努力奮鬥、面對困難永不放棄的精神。

2003年05月成立了《礦工兒子教育基金會》,我們花了好幾年的時間,深入全國育幼院巡迴演講、頒獎學金,走進被遺忘的一群,聆聽躲在陰暗角落的聲音。走到「台南仁愛之家」,院長說我們是他們成立三十五年以來第一個到院裡為孩子演講的人;走到「喜樂保育院」,院長感動的說我們是第一個走進來給孩子們獎學金給紅包的人。當我看到孩子們成績進步沒有放棄自己,這絕對是值得的付出啊!

教育是一切發展的基石!

蔡合城董事長的話:「記得在台北少年觀護所演講,一百多位從8歲到15歲的小朋友偷竊、搶劫、吸毒、殺人 都有令人震懾的案例。一個小時的演講,一個小時的座談會,手勾手相互約定,你們離開這裡了絕對不能再進來。第一次到台北兒童福利中心,一個孩子從少觀所轉至育幼院,聽了二次演講,很用心地跪拜懺悔文。我心裡起了一個念頭,要救救這個孩子!我在老家蓋了精舍,教這群孩子打坐調養心性,我們教導孩子們感恩惜福是重要的課題,如果每一個人都善盡本份,社會就能減少一份負擔。這群缺少家庭關愛的孩子認為自己跟別人不一樣,沒有信心甚至自暴自棄。雖然有居所可安住,有食物可飽腹,但教育匱乏。然而教育是一切發展的基石,所以基金會為育幼院及殘障中心的孩子設立獎學金,鼓勵他們完成學業勇敢地站起來。我們特地舉辦頒獎典禮,讓全國育幼院的孩子們聚在一起,參加自己的盛會,上台領獎,彼此相互鼓勵學習、相互肯定支持,不輕言放棄,找到人生努力的目標,成為有用的人,進而盡一己之力回饋社會國家。」

基金會宗旨

基金會以傳承「礦工兒子」感恩惜福的精神為宗旨,推動心靈改革與心靈淨化為目的,喚起世人面對逆境不屈不撓,勇敢的接受命運的挑戰。我們深入學校、企業、育幼院、身心障礙院所等巡迴演講,為育幼院及身心障礙中心的孩童設立獎學金,協助育幼院院童辦理助學圓夢計劃及海外交換學生助學金,讓有心向上孩子們,找到自己努力的目標。

在2022年下半年,基金轉型策略聚焦服務育幼院青少年院生及離院院生,除了持續提供育幼院在院院生學業成績獎及最大進步獎,對於離院自立院生鼓勵持續就學提供學業成績獎、助學圓夢獎學費補助及就業前培訓計畫,希望讓孩子具備更多能量,帶著勇氣步入社會。

人生就是不斷去學習,有成長,懂接納,會放下,使生命更有價值,蔡董事長曾到安養中心參訪時,發現80%的長者坐在輪椅上,目光呆滯,面無表情,彷彿失去靈魂,讓人不捨,我們希望所有長者都能安心終老,並以全人目標安排身、心、靈相關課程來增加長者對生命歷程的認知與調適、使老人能經由課程學習穩定情緒,在面對生命的終點時也能有尊嚴過好每一天。

隨著時代變遷,服務的方式也必須與時俱進,期使每一分善款都能用在最需要幫助的對象,我們非常需要各界的支持及捐款挹注,誠摯地邀請您與我們一同關懷弱勢,用我們的愛與溫暖,陪伴長者重新找到生命的意義,並支持孩子們翻轉未來!


我們誠摯地邀請您與我們一同關懷弱勢兒童,用我們的愛與溫暖,帶領孩子們翻轉未來!

(1)YOUTUBE頻道:點我觀看優質影片囉!(喜歡的話,別忘了訂閱與按下小鈴噹追蹤我們)
(2)FB粉絲團:點我追蹤成為粉絲吧!(相關活動訊息、活動照片、公益故事文章都會放在FB)
(3)LINE@好友:點我讓我們變成好朋友吧!(有問題想詢問、有心事想聊聊都可以加入)